close

2009.8.8.  這一天,台灣人永遠不會忘記!

DSC00283.JPG 

(這麼美的天空,誰想得到,藍天白雲下,卻是一大片奪走生命的恐怖土石流!)

真的沒想到,今年第一次跑風災,就是震撼教育,心中太多的喜怒哀樂,很難用言語來形容,雖然台東地區災情相對緩和,而且我前後只待了五天就被召回,不過絕對是非常非常珍貴的經驗!8月8號晚上,下班前就隱約聽到台東跟高雄,紛紛傳出災情,不過只先派了一組人到台南,而每次風災都自動成為冗員的黨政組,當然也就冒著風雨趕緊回家,原本我還計劃要回老家跟老爸說聲"父親節快樂",結果一到家,打開電視,發現災情慘重,水淹南台灣,我當下感覺苗頭不對,直覺判斷老劉可能會下鄉勘災,八點多打了通電話問了幕僚,卻得到老劉還沒計劃,但是老馬打算隔天飛台東,下一通電話趕緊求證,果然老馬確定要下台東,電話才剛掛掉,長官電話馬上就到,一句話"你自己跑一趟台東吧!" ,馬上打包行李,晚上十一點,我已經在前往台東的路上。

DSC00259.JPG 

(看到沒,這就是蘇花公路上的濃霧,能見度不到五公尺,晚上的蘇花公路真的有驚險,就算是凌晨一兩點,車上三個人沒人敢睡!)

窗外刮著颱風,還壟罩著濃霧,一路上我們小心翼翼,用超緩慢的車速,慢慢的開向台東,累了就靠路旁小睡一下,終於在早上七點多,到了台東太麻里地區,就等八點半,老馬來勘災,沒想到七點半手機突然響起,一通簡訊通知,台東氣候不佳,老馬不來了!這不是装孝維嗎?我千里迢迢冒著颱風來台東,到了台東卻被老馬放鴿子,正當心裡想說白跑一趟,就接到駐地大哥電話,知本溫泉那邊有飯店快倒了,趕快過來!

DSC00261.JPG 

(照片正中央,那棟倒在水中的橘色殘破建築物,就是有四十年歷史的"金帥溫泉飯店",倒下的那一瞬間,很震撼!)

一到現場,知名的金帥飯店,已經向外傾斜15度,下方還有暴漲的溪水,不斷沖刷路基,當下就覺得飯店倒榻,只是時間的問題,而且後來聽當地鄉長說,金帥飯店前面,原本有河堤,河堤後有一大片草地,接著是一條雙線道路,然後是七八家商店街,才是金帥飯店,沒想到短短一個晚上,河堤,草地,道路,商店街全部被洪水沖走,只剩下孤零零的金帥飯店,旁邊唯一的對外聯絡道路,路基也全部被掏空,早就崩塌無法通行,金帥飯店只能在風雨中,孤獨的對抗從山上滾滾而下的洪水,最後在11點47分左右,伴隨著現場民眾的驚呼,碰~~的一聲,倒在湍急的河水中!

DSC00275.JPG 

(這條懸在半空中,前方斷裂搖搖欲墜的鐵軌,就是南迴鐵路,不但完全被大水沖毀,連路基都全部被掏空!)

親眼看到金帥飯店倒在滔滔的洪水中,激起的水花,還留在腦中,隔天一大早六點就出門上工,因為昨天放鴿子的老馬,今天趁著天氣穩定了,準備到台東來勘災,就在他到台東的前的空檔,先到山上的高點,看看被土石流淹沒的太麻里鄉泰和村,映入眼簾的,是一大片,好幾個棒球場大的村子,果園,民宅,鐵路,公路通通在一夜之間,被土石流完全摧毀。

DSC00279.JPG 

(這一大片,原本都是民宅跟果園,風災過後全部消失,沒被沖走的只剩屋頂還露出來,其他的全部都被土石流淹沒!)

沒到過現場的,保證你沒辦法想像,那土石流的範圍有多大,颱風過了兩天,河水還是很湍急,台九線完全無法搶通,整個太麻里地區被太麻里溪隔成兩個世界,一邊有水有電,另一邊斷水斷電,一直到了8月12號,才能搭著大型怪手,慢慢的,慢慢的過河,到達對外聯繫斷絕的香蘭村,金崙村,台坂,土坂等村落,為了進入災區,帶出第一手的災情,前一天我還搭著塑膠筏,想出海從金崙村海邊上岸,結果最後因為逆風加上兩層樓高的風浪,最後我還是決定打道回府,不想落海成為被救援的目標,隔天趁著河水稍稍減退,我改搭怪手,總算進入另一邊的災區,只有一個下午,我快速的採訪了香蘭村,還有金崙村,看到了災民沒東西吃,沒電可用,全村的手機都集中在發電機旁邊,因為那是唯一可以充電,跟外界聯繫的方法,看到災民沒自來水,只能接山泉水來洗澡,家被沖走的,只好住在學校,甚至還有人選擇住在車上,更不用談生病了,沒醫生沒藥,談起颱風,每個人都餘悸猶存,更希望我把他們的情況,透過鏡頭,告訴全台灣的民眾,那一瞬間,我肩膀上的責任很重很重,我沿路趕時間,拼命要走出災區,就算在太麻里溪河邊,等了一個多小時,就為了等那一班,到對岸換班的怪手,帶我到對岸,把災情透過衛星送回台北!

DSC00285.JPG 

(寧靜的金崙村,要不是所有居民,都集中在村民活動中心等待救援物資,很難讓人發現,金崙村正與外界斷絕聯繫!)

從8號晚上一直到13號回台北,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,不過為了挺進災區,我搭過塑膠筏,坐過怪手,真的就是上山下海,也深入嘉蘭村,香蘭村,金崙村,看到災民的無助,同時也看到他們,樂天知命,堅強的一面,看到災民跟家人生離死別,也看到全國民眾,自動自發的愛心,就算每天回到飯店,都是一身的疲勞,就算腳上都大大小小的傷痕,這經驗真的,很難忘!

DSC00268.JPG 

(台東太麻里的日出,颱風後的日出,災難後的日出,還是很美!)

DSC00287.JPG 

(太麻里的黃昏,乾淨的天空,好山好水,卻成了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土石流,台灣的人們,你感覺到自己的渺小了嗎?)

DSC00288.JPG 

(太麻里溪畔,就算是災後,隨手一拍,還是美不勝收!)

DSC00293.JPG 

(離開台東前,來一張做紀念吧!)

雖然台東火辣辣的太陽,讓我曬傷,不但手過敏長疹子,臉也變的超黑,我這輩子從來沒這麼黑過,更別說回台北之後還要敷臉,但我還是希望能夠再來台東,不過希望下次我來,是來玩,別再跑風災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yu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