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走出電影院,我心中想的是.....

movie_015102_154923 (1).jpg

(男人不管幾歲,只要聚在一起做壞事,都成了十幾歲的死屁孩。)


高年級實習生(The Intern)

類型:劇情

片長:2時01分

導演:南希麥爾斯

演員:勞勃狄尼洛、安海瑟威、蕾妮羅素、安德斯荷姆


這部電影剛上映時,朋友間討論程度很高,當然評價不一,有人看完超感動,也有人覺得踩到地雷,我不想說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,只想談談我從電影中看到什麼。

活到七十歲,另一半過世了,小孩都獨立了,當然也退休了,身體卻還是很健康,這時候你要幹什麼?每天多出來的9-12小時,你要如何填滿?我從電影的開頭,就看到導演問了我這個問題,或許因為我人生過了一半,所以對這個問題特別有感,我開始想,我如果是班,我會怎麼做?古語有云,活到老學到老,或許就是最好的答案。

所以,班選擇應徵銀髮族實習生,電影中似乎輕描淡寫,不過實際生活中,這可需要很大的勇氣。工作了四十年,當上公司的副總,到頭來得放下身段,低頭向年輕人學習,甚至成為年輕小女生(相對起班來說)的跟班,對一般人來說,這可能是極大的羞辱,不過班卻輕鬆寫意,因為他是來學習的,來學習新的知識、新的領域、新的科技、新的世界,他讓自己成為白紙,成為海綿,真正像個實習生開始學習,工作如此,生活上也是如此,人生七十才開始,或許就是這樣吧!你能夠低頭向比你小四十歲的年輕人學東西嗎?我想很多人都做不到,你做不到,就註定被新的世界淘汰,因為世界不停往前,不會為你停留,只要停下腳步,就會被遠遠拋在後面,其實不管幾歲都一樣。

赤子之心。還記得小時候,你總是對接觸到的一切,感到新奇無比嗎?如果忘記了,看看小孩子學習的樣子,就會發現這個世界,需要你像個小孩一樣,保持好奇心,不斷地摸索,小時候什麼都好奇,為何年紀大了卻失去了好奇心?班對臉書、網路購物,電子商務相關一切,都感到新奇無比,都願意去嘗試,讓他比其他的銀髮實習生比起來,感覺年輕許多,也更有活力,你發現了嗎?找回你的赤子之心,人生會更有趣。

人生經驗。每當你老一歲,除了數字增加,最可貴的就是你的人生,又多了經驗值,你可以用經驗幫助別人,也可以用經驗讓人討厭,倚老賣老大概就是讓人討厭的那種,電影中,班完美的詮釋了受歡迎的人生導師,他在每個年輕人有困難時,伸出援手提供幫助,幫助人解決感情問題,幫助人解決無家可歸的問題,幫助人解決Email的問題,甚至幫助茱兒找回自己,找回人生的方向。善用自己的人生經驗,讓自己成為更受歡迎的人。

另外,電影中用穿著、帶手帕等細節,朔造出老派的紳士氣質,有禮貌、體貼、善於跟人互動溝通,最重要的是,班面對茱兒無預警的將他調職,他沒有憤怒,沒有抱怨,沒有怨恨,也凸顯出經過歲月的打磨,讓班更加的圓滑柔潤,不但對比出年輕血氣方剛,與老年個性沈穩的不同,也點出在新的科技下,人與人的溝通不斷退化,面對電腦螢幕,永遠比不上面對面的溝通。

或許是年紀到了,這部電影我從班的角度,看到許多世代、科技間的摩擦與磨合,反而沒有太多注意到演員的演技沒有發揮,班跟茱兒沒有足夠的戲份,好好詮釋獨居老人與職場媽媽的各種複雜情緒,很多地方只有輕輕帶過,或是沒有那種引發共鳴的感覺,電影技術層面上,給我的感覺,簡單兩個字,淺了。有點可惜。

arrow
arrow

    mengyu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