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佑中華民國! 天佑台灣人民!

ap_F23_20080627054344666.jpg 

(劉邱配!全方位內閣!當初可是意氣風發!)

講完這句話,劉兆玄帶著微笑,走下台快步離開記者會現場,留下現場採訪記者,跟跌破一地的眼鏡,也讓中午才剛開完牙齦手術的我,張大正在冰敷的嘴巴,原本預期只會小幅改組的記者會,卻成了劉兆玄宣布總辭記者會,八八風災滿一個月,劉兆玄一肩扛起全部的政治責任!

正當新聞部亂成一團,手機響起"You Got Message"的聲響,總統府不甘寂寞,宣佈1715接力開記者會,回應相關議題,讓我顧不得醫生交待,不能講太多話的叮嚀,趕緊打電話問消息,只見總統府從上到下搞神秘,強調記者會只有發言人王郁琦獨挑大樑,雖然從立法院傳回小道消息,老馬會宣佈新閣揆人選,不過連問了府黨的暗樁,就是沒人想到,總統府會在劉兆玄宣佈下台不到一個小時,就馬上宣布接任人選,而且還是由發言人宣布,沒想到記者會一開,卻又聽到從王郁琦口中說出,中華民國(應該是中國國民黨)中央委員會秘書長吳敦義,接任行政院長,桃園縣長朱立倫擔任副院長,讓我又一次嚇的張大嘴巴,不按牌理出牌,老馬有你的!

短短不到兩個小時,九萬兆解體,新的閣揆也火速出爐,讓記者們不用浪費時間大玩猜猜看,不過卻讓我對老馬的決策過程,越來越沒信心,想想看,劉兆玄一宣佈總辭,新閣揆也同時產生,代表老馬早就找好備胎,萬一劉兆玄留不住,馬上讓吳敦義上戰場,就連吳敦義自己都說,他是在上星期才接到老馬徵詢,短短幾天之內,就能找到好的內閣閣員嗎?劉兆玄的"全方位內閣",當初也是拖了一個多月,才全部找到人,結果只交出13%的滿意度,這次時間不到一個禮拜,能交出更好的成績?

而新任閣揆吳敦義,行政的歷練,嚴格算起來只有高雄市長,其他都在當立委,以及KMT的祕書長,他真的能夠讓老馬的民調起死回生嗎?難道老馬身邊沒人了嗎?是沒人才?還是沒有讓他信任的人?老馬的決策圈太小,身邊能夠做事的人太少,從這一次的劉下吳上,顯露出老馬的窘境!

當過立委,當過市長,也當過秘書長,副主席的吳敦義,搭配上同樣當過立委,以及桃園縣長的朱立倫,看起來最明顯的意義,就是國民黨中生代正式接班,不過通常所謂的接班梯隊出頭,不是先安排擔任副手,就是選擇在太平盛世時接手慢慢磨練,但是"吳朱配",兩個人都沒有中央的行政歷練,說白一點,兩個人都是新手,雖然有人認為,吳敦義只是過渡,擔任副手的朱立倫才是老馬心中的閣揆接班人,我卻不這麼認為!

一來,如果真的要培養朱立倫,不會挑這種"超低民調的國難時期",現在把未來的閣揆接班人推上火線,萬一新內閣又搞砸了,再來個總辭,朱立倫就不會被掃到颱風尾嗎?以台灣的政治生態,就算是副手,照常死在民意的沙灘上。

二來,吳敦義可是KMT內,新一代的大內高手,能夠從老馬當黨主席開始,一直到現在,依然深受信賴,有幾個人辦得到?吳敦義會乖乖當個過渡閣揆嗎?我不相信,如果吳敦義做的不錯,會讓賢給朱立倫嗎?我更不相信!

所以結論就是,簡單的一句話,老馬找不到有足夠能力跟經歷,又能讓他信賴的人,所以只能先推出這樣的"菜",我希望我的猜測是錯誤的,不然堂堂一國總統兼一黨主席,口袋卻沒啥人才,那台灣的未來,就真的像劉兆玄講的,天佑中華民國!天佑台灣人民!

最後要說,再見了!全方位內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yu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